思想小实验

什么是基目规经

让我们想象有一个智能生物,有一天醒来,发现自己独自在一个陌生的(比如外星)世界。他的大脑没有任何记忆的痕迹,但他仍然拥有很强的分析能力,那么他会做什么呢?

他很有可能做的事情包括:

  • 观察调查和理解他所处的环境,以及(如果可能的话)他为什么会在这里
  • 思考并决定他在这个环境里要做什么事情 (目标)
  • 决定在这个环境里他将使用的一套规则以帮助实现他的目标
  • 努力实践来实现目标

当一个人刚诞生的时候,他也是进入了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他经历的是一个非常类似的过程,虽然有些人通过模仿采用这个社会里其他人已有的做法,避免了自己独立花时间精力思考。

有知需求与追索范式(ENP)描述的就是每个个体所经历的这个评估与实践他生活的过程。

ENP包含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有知需求,第二部分是对这些有知需求的追索。

有知需求的定义是“超越动物纯生存和繁殖的需求”,通俗的叫做泡泡(bubbles)(The Bubble Theory, 2017)

追索服务于有知需求,它们是文化的组成部分。具体来说,ENP范式将这些组成部分分为四个:基石(Human-I-Cosmos),目标(Objectives),规则(Protocols)和经历(Experience),将它们的首字(字母)合起来,就称为基目规经框架(HOPE Frame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