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敏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斯米尔商学院巴德市场营销学教席教授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兼职教授

丁敏博士是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斯米尔商学院巴德市场营销学教席教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兼职教授。他曾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复旦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担任访问教授。

他于2001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 (Wharton) 商学院获得市场营销学博士学位,于1996年获得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分子、细胞和发育生物学博士学位,于1989年获得复旦大学遗传和遗传工程学学士学位。

他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

(1)人工神入,主要基于对视频和音频的分析来了解消费者行为决策。

(2)公正发展 (Fair Development),一个新的和可持续发展相并列的发展观。

(3)逻辑创新思维法(Logical Creative Thinking),一种系统性的创新方法。

(4)客户价值最大化,基于模型和数据驱动的个性化客户管理策略。

(5)推荐系统 (基于统计学和机器学习)。

(6)中国,特别是经济和文化。

他的研究成果见诸于众多学术期刊。此外,他也是多本书籍的作者,如 Logical Creative Thinking Methods (2020, Routledge)、《华礼人》(2019,斯普林格出版社(英文);复旦出版社(中文))、 《泡泡理论》(2013,斯普林格出版社(英文);2018,复旦出版社(中文))、《中国磎》(2014,Routledge)以及长篇小说《悟者》。

他现担任《客户需求和解决方案》杂志(Springer)的主编,《可持续增长展望》丛书主编。他还曾担任ISMS副会长。 他曾荣获2007年度梅纳德奖、2012年度戴维森奖。他的研究成果曾在2006年和2008年两次入围Paul Green奖,并于2010年入围O’Dell 奖。

他也是有知庐公益企业(hen103.org)的发起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