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性文化

可持续性文化(文化层级III)比操作性文化(层级II )多了两个活力征象:协和和前瞻。因着这两个活力征象,文化层级III不仅是一个活着的可执行的文化,它们也有能力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里存活下去,所以被称为可持续性文化。

协和

就像任何复杂系统一样,文化往往存在不同部分之间的冲突。有时是因为各部分之间存在根本性的不同,有时是因为对同一部分存在不同的解读。协和的文化通常这类内部冲突比较少,也没有什么藏于表面之下、会威胁到文化稳定性的重大潜在矛盾。有些文化会试图在表面上调和那些相互冲突的部分,但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些冲突,这种文化不能被认为是协和的。

漏洞是指文化中缺失的要素。当一个文化有漏洞时,文化里的不同成员会采用不同的东西来填补同一个漏洞,但因为这些东西的选择没有考虑到与文化本身的关联,所以它们往往会引起成员间(文化内部)的冲突,降低文化的协和度。

前瞻

现代是指一个文化需要能反映现代人群的生活方式。它必须是向前看的—立足未来的同时再考虑到人们当下的接受能力。不向前看的文化不大可能长时间存活,而且会不断产生内外部的摩擦。

这个活力指标意味着文化设计应避免至少两个错误。第一个错误是对传统价值与实践的“简单化复兴”。这种全盘采用某个朝代或信仰体系的光辉古老传统的天真做法是不该被鼓励的,现实是,很多信仰体系和相关的规则仪式,在当今世界已不合时宜。一定要有选择地吸收。第二个错误是没有对现代社会认为是歧视和成见的概念进行全盘拒绝。比如一种文化必须避免因为人们的性别、年龄或其他维度将他们区别化,如丈夫和妻子的固定角色—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虽然这是以前大家基本接受甚至拥护的。

这一指标是对公正这一理念的普遍接受。若没有公正作为它的根基性意识,一个文化不能长久稳定。公正不一定意味着平等,虽然平等可能在特定情境下是公正的一种形式。公众在不同的文化里可能对公正有不同的共识,这是正常的。公正活力指标并不是说每个文化中的公正都要服从同一个理论及对公正的解读,这个指标只要求一个文化里有一个可以被其绝大多数成员接受并执行的公正观念。

可适应指一种文化能随着环境的变化而演化来生存下去。 一个僵化的(不是可适应的)文化在它当下所处的环境中或许可以非常强大,但它注定会过时,而成为未来发展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