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人华礼型

华礼熟人群组成形式的六种不同的类型

*具体内容请参考书

无人熟人

无人熟人不会刻意去想如何和别人交流,更不会为了某种目的而去和别人交流(比如,如果我这样做了我就可以得到某样东西)。

在这种亚型的实体里,大家是一个客气但不近的关系,大家至多只会点头与微笑,这在成员互相之间不太熟悉的实体里常见。

这种亚型包括那些由成员们在社会里的角色来决定互相关系的实体(例如老师和学生,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政府官员之间等等),他们之间没有和这种社会关系不一致的交流。

这种亚型按照别人对待他的行为方式来确定自己对待别人的行为方式。

这个亚型喜欢随着自己的感觉和他人交流,不会去考虑后果。这种亚型往往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例如家庭与同学)有这样的简单关系,以后一直没有改变。

介绍熟人

介绍熟人华礼型指在社交圈中起介绍作用的人。他们通常不会期待通过这种介绍获得等价的好处,动力来于为他人提供这样的帮助而得到的内心满足,也会出于一种面子的满足。

能够给别人介绍合适的和职业发展有关系的人。

能够给别人介绍合适的和职业发展有关系的人。 生活圈亚型介绍熟人能够在个人生活中介绍合适的人(譬如找潜在的配偶、医生、律师和工匠等)。

填空熟人

填空熟人华礼型很普遍,它的目的就是让这些熟人填补自己生活中的空缺。

物质亚型是在物质生活中需要同伴的人,例如运动(跑步、网球等),晚餐,唱卡拉OK等。

八卦亚型是需要他人和他一起聊天谈话八卦的人。

情感亚型是需要他人帮助自己达到特定情感状态的人,例如从回忆中找回纯真的感觉(很多老同学的群就属于这一亚型)。

交易熟人

交易熟人华礼型指寻求与他人交换好处以最大化自己整体利益的人。 

他们寻求的交易是同时使得双方都能得到好处的(至少不损害某一方利益)。

以借贷的标准运作。他们寻求帮助,但会记录下自己所欠的,并总是寻找机会在未来偿清这笔债。同样,提供帮助的一方也会记录自己借出的,并在回未来寻求回报。

同盟熟人

同盟熟人型有着明确的目标:通过与他方形成强大而稳固的同盟来尽可能多地增强自己。为实现这一目标,同盟不只是相互便利,而是承诺像维护自己的利益一样维护对方的利益。 为实现这一目标,同盟熟人型拥有比其他熟人华礼型更紧密和维度丰富得多的正式结构。

个人之间的同盟。这是从由来已久的和不存在血缘或姻亲关系的人结为兄弟姐妹(或父(母)子女关系)的方式演变而来的。

家庭之间的同盟,在同盟里各个家庭成为拥有共同目标的整体,互帮互助。

政治社会经济同盟,人们(通常以个人为单位)组成同盟以追求某一个(类)具体的目标。

知己熟人

知己熟人华礼型指为追求非物质目的而建立的非血缘关系,他们往往能够在精神层面彼此认同和欣赏。

包括拥有共同兴趣(例如基石的特定部分,或某种爱好)并欣赏对方在这方面的想法和成就的人。

包括互为知己,愿意彼此倾听和分享人生苦乐的人,彼此可以相互敞开内心,彼此理解。

是不对称的,比如导师和学生之间,在这种亚型里顾问要能为被顾问的人提供富有见地的宝贵建议。顾问亚型也可以是知己,但并非必须。